明  沈周 画  文征明 题
[原创]皮日休《题惠山寺》赏析
楼主
一行白鹭 2017-03-20 13:42:12

题惠山寺

千叶莲花旧有香,半山金刹照方塘。
殿前日暮高风起,松子声声打石床。

 

[作者介绍]

·皮日休(834—883后),唐襄阳人,字逸少,后改袭美,又号间气布衣、醉吟先生等。懿宗咸通八年擢进士第。十年,为苏州刺史从事,与陆龟蒙交游唱和,人称皮陆。有《皮子文薮》、《松陵集》。

 

[注释]

1、千叶莲花,传说此花为寺僧从西域传入。天下只有华山,庐山,惠山有此花,服用后人能羽化。到明代邵宝的《惠山寺记》里,已经说这种花不复存在。

2、石床,惠山听松石。李白游无锡曾作《同族侄评事黯游昌禅师山池》,石上镌李阳冰篆书“听松”两字。

 

[译文]

金莲池里的千叶莲花虽然已经谢了,还似乎飘着昔日的香气,半山腰惠山寺金光熠熠,使金莲池水也闪耀着金光。天将傍晚,大殿前刮起大风,吹落松树上的松果,掉到听松石上,不断发出敲击石床的声音。

 

[赏析]

在历代古人咏无锡的几千首诗词中,皮日休的七绝《惠山听松庵》(清光绪县志为题惠山寺),无疑是广为传诵的一首。作者选取了惠山寺的一角,时间根据史家研究,大约是在公元870年的八月间,一个不算风和日丽的下午。

作者调动短短二十八字,撞击着读者的嗅觉、视觉、听觉。嗅觉上,我们似乎闻到了千叶莲花清淡和雅的香气;视觉上,我们看到庄严的惠山寺在池塘里金色的倒影,;从技法角度看,开首铺垫得非常稳当到位。转结二句,又主要侧重于听觉上的描写,我们听到了晚风吹起,摇动着苍松的虬枝,摇落的松果敲打石床的噼啪声,这些声音不同于尘世的喧嚣,是空明世界的寂静的背景,所以,转结又在铺垫的基础上深入了一步,余味不绝。全诗虽然没有直接写人,但是人却无处不在,在感受惠山寺周围的一切。

一般描写景物,如果着笔场景,也能触动读者,但呈现读者面前的,往往是一幅静态的风景画。而皮日休通过香气、颜色、声音,全方位的调动读者,因而艺术感染力十分强烈,这也是千年吟咏不衰的原因。

编辑 收藏 举报 主题管理
分享
快速回复:您还没有登录,请先[登录][注册]



尊重原创·所有作品并不代表本坛立场


无锡市诗词协会、无锡碧山吟社  版权所有ICP13046197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