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  沈周 画  文征明 题
[原创]三清词识(十四
楼主
一剪梅 2015-09-30 12:02:04
三清词识

十四
  
  《云起轩词
集中,文廷式开篇阐述词观,这段话很重:“迩来作者虽众,然论韵遵律,辄胜前人。而照天腾渊之才,溯古涵今之思,磅礴八极之志,甄综百代之怀,非窘若囚拘者所可语也。词者,远继风骚,近沿乐府,岂小道欤!”“迩来”已至晚清,他正话反讽,批评眼下众多词人才薄,思窄,志短,怀浅,皆“窘若囚拘者”。
  他是如何“远继”“近沿”的?且看这首《蝶恋花》:“九十韶光如梦里,寸寸关河,寸寸销魂地。落日野田黄蝶起,古槐丛荻摇深翠。  惆怅玉箫催别意,蕙些兰骚,未是伤心事。重叠泪痕缄锦字,人生只有情难死。”
  文廷式鼓吹变法图强,支持光绪掌权,反对慈禧干政,属“帝党”著名人物。甲午时期,他竭力主战,反对签订《马关条约》,后被弹劾革职。以上当是革职离京、触景抒怀之作。“惆怅玉箫催别意”,正是离骚意境。作者不由得想起当年受谗被逐、泽畔行吟的屈原,自比自喻,“蕙些兰骚”,香草美人之思油然而生,忠君报国“情难死”啊!

 
编辑 收藏 举报 主题管理
分享
Re:
2
一行白鹭 2015-09-30 15:26:44
都感觉清词已经远胜当今之词了。
编辑 回复此楼 举报 帖子管理
快速回复:您还没有登录,请先[登录][注册]



尊重原创·所有作品并不代表本坛立场


无锡市诗词协会、无锡碧山吟社  版权所有ICP13046197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