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  沈周 画  文征明 题
[原创]三清词识(十二
楼主
一剪梅 2015-09-20 11:42:08
三清词识

十二
  花谢花落,牵人愁绪。《红楼梦》里,黛玉泣念葬花辞,“恸倒”宝玉以及无数读者。清代另一大才子龚自珍,珍悯落花,珍重包起,珍藏十载,情更真,意更浓,忧更深。
  《减字木兰花·偶检丛纸中,得花瓣一包。纸背细书辛幼安“更能消几番风雨”一阕。乃是京师悯忠寺海棠花,戊辰暮春所戏为也。泫然得句。》:“人天无据,被侬留得香魂住。如梦如烟,枝上花开又十年。  十年千里,风痕雨点斓斑里。莫怪怜他,身世依然是落花。”
  戊辰为清嘉庆十三年(公元1808年),时作者十七岁。少年已识愁滋味,包花纸上,特意书录辛弃疾长调《摸鱼儿》,中有“更能消几番风雨”、“何况落红无数”句。古来咏落花词家多矣,为何不选柳永的、秦观的、周邦彦的?“怨去吹箫,狂来说剑”的定庵,天生心随“醉里挑灯看剑,梦回吹角连营”的稼轩!
  龚自珍绝非一般舞文弄墨者,在中国近代史上的定位,是“杰出的思想家”,其次才是散文家、诗人、词人。其政论揭露社会腐朽黑暗,抨击专制统治造成的“万马齐喑”局面,认为“自古及今,法无不改”,主张“更法”、“改图”、“变功令”,强调改革的历史必然性,呼唤“风雷”,开知识界“慷慨论天下事”之风气……
  “十年千里”,风里雨里,作者已二十七岁,感到事事受阻,理想难就,不由得叹花悲己,“身世依然是落花”。啊,这朵非凡“落花”,二十岁时,吟出了满城激赏的“吹箫说剑”《湘月》词;二十五岁前,挥写下惊天动地的《明良论》、《乙丙之际著议》等雄文。
  而我二十岁,“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”爬入第三年;二十五岁,依旧“天天读”领袖红宝书;二十七岁,“最高指示”抄满农场黑板报。唉,我的韶年未开花!
  
  
编辑 收藏 举报 主题管理
分享
Re:
2
一行白鹭 2015-09-28 17:42:56
最近读苏辛词,很有感触,我倒更喜欢辛弃疾的词。
编辑 回复此楼 举报 帖子管理
快速回复:您还没有登录,请先[登录][注册]



尊重原创·所有作品并不代表本坛立场


无锡市诗词协会、无锡碧山吟社  版权所有ICP13046197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