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  沈周 画  文征明 题
[原创]三清词识(十一
楼主
一剪梅 2015-09-13 11:07:33
 三清词识
  
十一
  以下这首,在厉鹗词集里不属上乘,我纯是看中其史料价值,可小识清乾隆年间吾邑寄畅园大概景貌。
  《满庭芳·寄畅园在惠山下,梁溪胜地也。引第二泉穿垣而入,汇为大池,有声幽潺。池中多磐石,上芘乔木,皆数百年物。轩楹倒影,与波澹荡。己亥暮春,十有三日,汪青渠邀予来游。坐荫弄水,顾而乐之。同行虞山沈生,弹筝作秦声以佐酒,因成此调。青渠近买吴姬,自杭来家梁溪,故戏及之。》:“屋借峰围,径随泉改,过桥别是深清。阑干十二,真在镜中行。不道黄衫去久,风前树、犹带茶声。江南好,菟裘似此,何用买倾城。  携朋春已谢,梅丸缄怨,蕉纸书情。任阴阴隔叶,啼老吴莺。明日片帆催发,幽崖畔、正有云生。句留住,簟纹设否,容我听调筝。”
  题序较长,绍介甚详。寄畅园名与义,来自王羲之诗《答许椽》:“取欢仁智乐,寄畅山水阴,清冷涧下濑,历落松竹林。”系秦观后裔几代人接力建成,故又称秦园。清康熙、乾隆两帝,曾分别六下江南,每至必游该园。康熙留下“山色溪光”、“松风水月”题刻。乾隆更是写了二十首赞美诗以及匾联,认为“江南诸名胜唯惠山秦园最古”,真个“清泉白石是仙境”!
  厉鹗一行游在“己亥暮春”,即乾隆四十四年(公元1779年)。他所描述景象,与二百三十多年后的我辈所见略同——“汇为大池”,锦汇漪;“有声幽潺”,八音涧;“轩楹倒影”,郁盘亭、知鱼槛、长画廊;“过桥”,七星桥;“幽崖”,九狮台假山群,远望若连惠山,“正有云生”……
  “弹筝作秦声”。关于“秦声”,我讨教多人,未得到合理解释。“百度”告之“秦腔”,不可能!正好夫人姓秦,干脆问伊。伊摇首,又搔首道:“想起前年游寄畅吾园,水榭上,有两古装小女子拉琴弹筝。我属音盲,只听得出一支《二泉映月》,其他的不知何名。架子上排满自灌碟片,供游客选购。扫了一眼,好像封面都印着‘秦乐’,或‘秦园古乐’字样。”
  莫非当年沈生所弹筝曲,就是秦园所制所传——秦声?!
 
编辑 收藏 举报 主题管理
分享
Re:
2
一行白鹭 2015-09-13 15:58:06
秦声我理解开始应指秦地的音乐,然后延伸过来应理解为古声,《文选·杨恽〈报孙会宗书〉》:“家本 秦 也,能为 秦 声。” 所以我理解两者兼而有之。
编辑 回复此楼 举报 帖子管理
Re:
3
一行白鹭 2015-09-13 16:40:26
汪青渠不知道谁?查我的诗词汇总里没搜集到此人,只有一个汪荣棠,看字号也不是,幸亏查了一下,发现我居然汪荣棠的诗词只有目录,内容没有放到论坛,幸亏还能找到。
编辑 回复此楼 举报 帖子管理
快速回复:您还没有登录,请先[登录][注册]



尊重原创·所有作品并不代表本坛立场


无锡市诗词协会、无锡碧山吟社  版权所有ICP13046197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