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  沈周 画  文征明 题
[原创]三清词识(十
楼主
一剪梅 2015-09-13 11:02:05
三清词识

  那年赴浙西查案取证。下午,车行桐庐县富春江边。正瞌睡,迷迷糊糊之际,听得邻座叫:“七里滩!严子陵钓台!”待我睁开眼,嗐,过去了。
  今日,所以特别注意浙西词派巨匠厉鹗《百字令·月夜过七里滩,光景奇绝。歌此调,几令众山皆响》:“秋光今夜,向桐江,为写当年高躅。风露皆非人世有,自坐船头吹竹。万籁生山,一星在水,鹤梦疑重续。拏音遥去,西岩渔父初宿。  心忆汐社沉埋,清狂不见,使我形容独。寂寂冷萤三四点,穿破前湾茅屋。林净藏烟,峰危限月,帆影摇空绿。随流飘荡,白云还卧深谷。”
  明月清风秋夜,江上,作者坐船头歌吹,“几令众山皆响”,不豪自放。一路“光景奇绝”。经过东汉严子陵悠然垂钓的东台,经过南宋谢翱哭祭文天祥的西台,太息“清狂不见,使我形容独”。大串景语、小段情语相衔,“随流飘荡”着幽隽轻灵的清韵。
  同样追求“清空”,朱彝尊词间“空中传恨”等“空”字闪烁,若说属于空幻,那么,厉鹗的可谓空灵。试析本篇中的“一星在水”、“帆影摇空绿”。水里,星影、帆影是虚空的,而星与帆真实存在。“空绿”,则是江岸青山的倒映,被“帆影摇”啊摇,摇啊摇。这两句,正好形象显示了厉鹗词作的艺术风貌。
  先师的空幻之象、空灵之境,都令我心驰神往。
  至于“当年高躅”,我持异议。光武帝刘秀平定患乱,建立后汉,百废待兴,急需治理人才,特礼请严子陵为谏议大夫。严子陵拒受,跑到桐江之矶钓鱼饮酒。这个心无家国,惧怕担当,逃避忧劳,只顾自乐的闲徒,居然诳得“高士”大名,受到一众崇拜?
  更多人敬仰为国为民、身先忧先、鞠躬尽瘁、死而后已的诸葛亮!

 
  
编辑 收藏 举报 主题管理
分享
Re:
2
一行白鹭 2015-09-13 15:50:00
这个心无家国,惧怕担当,逃避忧劳,只顾自乐的闲徒,居然诳得“高士”大名,受到一众崇拜?呵呵,看了笑出声来,士大夫爱用这样的例子显示自己的清高,即使当下,看到好多诗词也都受这种风格的影响,明明百事如意,官运亨通,也爱颂陶公柳一样。
编辑 回复此楼 举报 帖子管理
快速回复:您还没有登录,请先[登录][注册]



尊重原创·所有作品并不代表本坛立场


无锡市诗词协会、无锡碧山吟社  版权所有ICP13046197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