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  沈周 画  文征明 题
[原创]三清词识 (六、七
楼主
一剪梅 2015-09-03 16:20:34
三清词识

  朱彝尊《解珮令·自题词集》:“十年磨剑,五陵结客,把平生、涕泪都飘尽。老去填词,一半是、空中传恨。几曾围、燕钗蝉鬓。  不师秦七,不师黄九,倚新声、玉田差近。落拓江湖,且分付、歌筵红粉。料封侯、白头无分。”
  为走进这首词,我曾下死工夫,到市图书馆借得王利民著《博大之宗——朱彝尊》,挑灯看了两夜。了解作者经历,方能较为深切理解他的作品。
  明亡后,原东阁大学士朱国祚曾孙朱彝尊,密交遗民志士,从事反清复明。结果如何?他在《贞毅先生墓表》中记述:“呜呼,死者……徒者……幸而仅存如予,又以饥寒奔走于道路……泫然而悲矣。”这一段,可自注“把平生、涕泪都飘尽”。
  其余可作词话读。貌似议论填词,细究并不是。他的“倚新声、玉田差近”,背后另有原因。玉田即张炎,南宋名将张俊苗裔,宋亡后,“落拓江湖”,笔调“空灵”实隐晦,曲抒国破家亡之恸。朱彝尊与他身世、人格及写作风格都“差近”。模仿其《迈陂塘》中一句,问:“前身可是张子?”

 
编辑 收藏 举报 主题管理
分享
Re:
2
一剪梅 2015-09-03 16:21:14
  历代名家咏南京词作不少,基本情调,正如宋王安石《桂枝香·金陵怀古》句云:“悲恨相续”。
  朱彝尊的《卖花声·雨花台》也不例外:“衰柳白门湾,潮打城还。小长干接大长干,歌板酒旗零落尽,剩有鱼竿。  秋草六朝寒,花雨空坛。更无人处一凭阑,燕子斜阳来又去,如此江山。”
  长短十句,每一句,填满可视可触可思大小物象:柳、湾,潮、城,大小长干巷……江山。
  尽管如此,总觉得空,空!
  主角雨花台,“花雨空坛”。整座金陵城,“潮打城还”,化用唐刘禹锡“潮打空城寂寞回”,是空城。
  作者以实示空,并且以盛证衰。“小长干接大长干,歌板酒旗——零落尽,剩有鱼竿”;“花雨——空坛”。
  一字不露,字字沉痛。何以空?失去了古都人烟,故国繁华。为何这般?读者自明……
  收入的朱彝尊四部词集,我爱翻《江湖载酒集》,佳篇迭出,“空”字屡遇。除了已见的“老去填词,一半是、空中传恨”与“花雨空坛”,还有“剩山围衰草女墙空”;“空余神谶断碑镵”;“十四楼空,斜阳细柳”;“叹绿衣天下,回首成空”;“空有酒如泉”;“浪里江豚空自舞”;“青雀空飞”;“空把征衫涴”;“陌上行人空说”;“长安市上空醉眠”;“旧事凄凉空忆”,“紫姑空卜,归梦万里难凭”;“暮雨空归”;“空自南走羊城”;“寻不到、清江古渡,黄鹤空楼”;“沧海人归,圮桥石杳,古墙空闭”;“空搔首,独延伫”;“罗刹江空”;“玉映楼空”……一声声,叹不尽无奈、惆怅。

 
编辑 回复此楼 举报 帖子管理
Re:
3
南泉永明 2015-09-05 13:25:36
欣赏了。
编辑 回复此楼 举报 帖子管理
Re:
4
一行白鹭 2015-09-05 13:33:32
近读辛弃疾的词,感到他的词一是想象力非常丰富,常有别人想不到的构思,二是语调诙谐,有许多反话正说和正话反说,使要表达的观点显得含蓄。网上他们评论说苏辛的词和李白的诗一样,别人很难学。
编辑 回复此楼 举报 帖子管理
Re:
5
一剪梅 2015-09-06 11:15:19
可笑的是,古今总有蛙人,指斥苏辛词“不属正格”
编辑 回复此楼 举报 帖子管理
快速回复:您还没有登录,请先[登录][注册]



尊重原创·所有作品并不代表本坛立场


无锡市诗词协会、无锡碧山吟社  版权所有ICP13046197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