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  沈周 画  文征明 题
[原创]三清词识(四、五
楼主
一剪梅 2015-08-30 11:21:29
三清词识

  惯于奔放直抒的陈维崧,另有曲折沉郁一手。
  《夏初临·本意。癸丑三月十九日,用明杨孟载韵》:“中酒心情,拆绵时节,瞢腾刚送春归。一亩池塘,绿阴浓触帘衣。柳花搅乱晴晖,更画梁、玉剪交飞。贩茶船重,挑笋人忙,山市成围。  蓦然却想,三十年前,铜驼恨积,金谷人稀。划残竹粉,旧愁写向阑西。惆怅移时,镇无聊、掐损蔷薇。许谁知?细柳新蒲,都付鹃啼。”
  上片,一派旖旎繁华的春夏之交阳羡风光。纵然三百多年后,相信宜兴诗友竹海茶农读到此,一定仍觉得熟悉、亲切,会意欲点赞。慢!请注意,作者是以“中酒心情”、“瞢腾”目光看待这些的。
  过片大转折。“三十年前”此日,即明甲申三月十九日,崇祯帝缢死于煤山,明朝灭亡。以下曲笔淡墨,写尽恨愁。“细柳新蒲”,令人想起唐安史之乱,贼军攻陷长安,杜甫作歌行《哀江头》,句有:“江头宫殿锁千门,细柳新蒲为谁绿?”这四字,也契合夏初景色,引用无痕。草木无知人有情,皆知为谁绿,“鹃啼”声中,难归去,不敢说,同啼血。



---此帖由一剪梅在2015-9-1 10:23:23编辑
编辑 收藏 举报 主题管理
分享
Re:
2
一剪梅 2015-08-30 11:23:35
  并世另一大家朱彝尊《迈陂塘·题其年填词图》开头:“擅词场、飞扬跋扈,前身可是青兕?”点明陈维崧在清初词坛上重要地位,主体风格豪放不羁,仿佛宋辛弃疾再生。
  辛词字里行间,常见旌旗、画角、金戈、铁马、惊湍、奔雷、西风、塞尘……陈维崧长短句中,不乏战旗、断镞、冰车、铁柱、危岗、怒石、秦关、蜀栈……虽处异代,心神若通。两人皆“敢拈大题目,出大意义”(谢章铤《赌棋山庄词话》),挥洒出多少壮丽词章。辛弃疾许多名篇,至今脍炙人口。陈维崧的《虞美人·无聊》、《南乡子·江南杂咏》六首、《沁园春·题徐渭文钟山梅花图》、《贺新郎·纤夫词》、《贺新郎·赠苏昆生》、《贺新郎·虎丘五人之墓》,等等,感时泪溅,忧民心焚,常读得我热血沸腾。
  年轻时喜欢新诗,背熟现代军旅诗人李瑛的《红山满山》集。此刻,口中不由滑出这几句——
“这样的山才真正叫山,
巍峨,磅礴,怒耸九天……
大地呀,如尽是坡低水缓,
这江山还算得什么威严?”


编辑 回复此楼 举报 帖子管理
Re:
3
一行白鹭 2015-08-30 13:14:00
网上评论陈维崧的豪放,只归他一人所有,旁人学他,往往流于直白粗糙,词味尽失。
编辑 回复此楼 举报 帖子管理
快速回复:您还没有登录,请先[登录][注册]



尊重原创·所有作品并不代表本坛立场


无锡市诗词协会、无锡碧山吟社  版权所有ICP13046197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