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  沈周 画  文征明 题
[原创]三清词识
楼主
一剪梅 2015-08-23 16:59:16
三清词识

  上半年,颈痛腰酸复膝软,晨起,无法出户活动。闲着难受,于是沏一杯碧螺春,翻开钱仲联编选的《清八大名家词集》,每日读一两首。是读,并非看,即喉部发出声音。
  现代汉语无入声,好在无锡话里保留着。我不会吟唱,便用“锡普”朗读,如此,还能体味前人词间入声字的微妙气息,能领略「忆秦娥」、「满江红」、「念奴娇」中入声韵的奇特景色。
  读到会心处、动心处、惊心处、疑心处,放下“砖头”(精装本,近千页),换捧茶杯,面窗沉思。窗外,玉兰树四季叶青,恨不开花……
  断断续续的,烂笔头涂满二百张稿纸。先整理出二十则,嘱娉儿打进电脑。
  娉儿建议:“清晨,清茶,清词——总题目就叫《三清词话》吧!”
  我道:“‘三清’,可!不敢乱说话,‘话’改‘识’,认识、识字的‘识’!”
  是谓《三清词识》。
编辑 收藏 举报 主题管理
分享
Re:
2
一剑霜寒 2015-08-24 12:15:52

趣味横生。坐等下文......

编辑 回复此楼 举报 帖子管理
Re:
3
一行白鹭 2015-08-24 13:00:19
期待中。
编辑 回复此楼 举报 帖子管理
Re:
4
一剪梅 2015-08-25 10:09:18
三清词识

  古文人也偏爱数字“八”,明茅坤辑《唐宋八大家文钞》,清姚培谦纂《唐宋八家诗》。苏州大学钱教授沿袭之,推出了这部《清八大名家词集》。
  集子包括:陈维崧《湖海楼词集》,朱彝尊《曝书亭词》,纳兰性德《通志堂词》,厉鄂《樊榭山房词》,龚自珍《定庵词》,项鸿祚《忆云词》,文廷式《云起轩词》,朱祖谋《彊村词》。几百年来,这些名字熠熠生辉,照耀词苑,我辈闻之肃然起敬。
  为何不见蒋春霖及其《水云楼词》?多一人何妨,九,久也,同样是吉数呀。
  似乎预想到我会因此忿忿不满,钱教授《前言》中说明:“蒋词艺术性虽较高,但内容多污辱太平天国革命,故不予选入。”落笔时间为1990年12月28日。那是思想解放、拨乱反正大时代,难道还有外部压力,迫使教授讲违心话?
  更早的在1980年底,我的同学郑焱在《浙江学刊》、《史学月刊》上,连续发表了两篇关于太平天国不是革命运动的论文,受到上层好评。现今,人们回望历史,提到洪杨匪患,会切齿痛骂:祸国殃民!
  钱教授是我敬佩的学者,在此不想多说什么。感谢他手下留情,未将我另一所爱的龚自珍撇去,《词集》也未删除他的《百字令·投袁大琴南》,其中有“禁句”:“无奈苍狗看云,红羊数劫,惘惘休提起。”
  “红羊”含义,他懂的!
  “倚声家老杜”蒋春霖的“词史”《水云楼词》,这部厚厚的《词集》不载,我小小的手机内存着,随时随地可拜读。

 
编辑 回复此楼 举报 帖子管理
Re:
5
一行白鹭 2015-08-25 13:32:31
陈维崧及我最近整理的几个无锡诗人的资料看,他们的用韵可能按照无锡话读,有好多韵脚出律的地方。
编辑 回复此楼 举报 帖子管理
Re:
6
一剪梅 2015-08-28 10:07:56
年初,白鹭嘱我分会活动时讲一次课,讲满江红词,当时答应的。但后来,不幸掉了两颗门牙,担忧讲课时口齿不清,口涎溅出,很自悲,不愿讲了。于是与白鹭商量,作为补过,在这里发一些读词心得,都是前年涂的。有人关注,就多贴几则,若大家讨厌,早点打烊也罢
编辑 回复此楼 举报 帖子管理
Re:
7
一行白鹭 2015-08-28 14:18:33
别看回复数,看点击数就知道有没有人关注,诗社的好多人都习惯性只看不说。
编辑 回复此楼 举报 帖子管理
快速回复:您还没有登录,请先[登录][注册]



尊重原创·所有作品并不代表本坛立场


无锡市诗词协会、无锡碧山吟社  版权所有ICP13046197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