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  沈周 画  文征明 题
[原创]浪子解读系列---问途碧山
楼主
云梦浪子 2015-07-25 21:17:45

此为浪子读书心得,侧重技巧的理解,错误一定有,发此,大家可做参考

眉妩  新月

渐新痕悬柳,澹彩穿花,依约破初暝。便有团圆意,深深拜,相逢谁在香径。画眉未稳,料素娥、犹带离恨。最堪爱、一曲银钩小,宝帘挂秋冷。

千古盈亏休问。叹慢磨玉斧,难补金镜。太液池犹在,凄凉处、何人重赋清景。故山夜永。试待他、窥户端正。看云外山河,还老尽、桂花影。

 

解读:

新痕,淡彩,月之描述,初暝,对前二句点明,破字考究。往下,渐引正题,团圆意,意味深,正是以下发端之源----与故人团圆,与故国团圆。正如此,便要深深拜,正如此,便要深深拜,下拍,借月说离恨,正接上拍说,说离恨之前,先说画眉未稳,先铺垫,再总结,就有根,爱,此地更多是怜惜。挂秋冷,上结还是用月来说心情,既然是冷,便暗喻团圆不得。下片顺藤摸瓜,这在长调中蛮常见的技法,上结暗示一下,过片接着明说开去。挂秋冷,挂,很灵动,不僵不直,过片借典抒情,休问,太想问了,却问也无从问,沉痛,用精警语提振,感情渐入深处,最高潮处,点出太液池,点明全篇之眼,犹在,何人重赋,这一矛盾突出人事变迁,纵如此,还待他窥户端正,可是,无奈是,云外山河,空老桂华,可是,无奈是,云外山河,空老桂华,整篇注意看用词华丽。

水龙吟·落叶

晓霜初著青林,望中故国凄凉早。萧萧渐积,纷纷犹坠,门荒径悄。渭水风生,洞庭波起,几番秋杪。想重崖半没,千峰尽出,山中路、无人到。前度题红杳杳。溯宫沟、暗流空绕。啼螀未歇,飞鸿欲过,此时怀抱。乱影翻窗,碎声敲砌,愁人多少。望吾庐甚处,只应今夜,满庭谁扫。

 

解读:

 

      晓霜初著青林,望中故国凄凉早。晓霜,青林,用词注意色彩,第一句点明初秋,第二句用凄凉收,著,注意这个动词的用法,不仅凄凉,还早,有叠加的意味萧萧渐积,纷纷犹坠,门荒径悄。铺垫过后,转入正题。萧萧,纷纷,正面写落叶门荒径悄,注意学习者4字句,这是组句之法之一。门荒---径悄,荒悄,不重复渭水风生,洞庭波起,几番秋杪这是用典,其实也是泛指故国。几番,虐心时间不是一时半会了。想重崖半没,千峰尽出,山中路、无人到。重崖半没,我个人觉得是有暗指。千峰尽出,山中路、无人到,暗喻失国之象。重崖半没,千峰尽出,对仗,重崖对千峰,这个可以记住。山中路、无人到,此地已经为下片作引子,无人到,绝望之语。不是前面的门荒之意。或者说是从个人之意象,扩展到家国情怀。碧山不作空语,不作板直之语,但从眼前说起,却寄托深远。

     前度题红杳杳。溯宫沟、暗流空绕。用题红切入,空绕,把这典加工使用,活用典之法。希望破灭,和上结是有联系的。从另外一个方面,也暗喻了昔日宫阙已成残迹。碧山词总是在矛盾中起伏,往往是绝望和不死心交替。看似无理,却十分真实,生活中,每个人碰到绝望的事,总是侥幸和绝望一并存在,啼螀未歇,飞鸿欲过,此时怀抱。虽然飞鸿欲过,但是啼螀未歇,这里面有侥幸的心理。乱影翻窗,碎声敲砌,愁人多少。但是,毕竟不是真实的,侥幸过后,还是愁人。乱影翻窗,碎声敲砌,对仗,乱影还可,碎声之碎就见用词之笔力。翻,敲,注意动词的稳当。望吾庐甚处,只应今夜,满庭谁扫。这个最后一句话,似乎在说,今后这事情怎么办啊,谁再去弄弄啊,但有谁去弄呢?看来是没有人再去弄了。这个,简直是欲前不能,欲后亦不能。我欲为之哭,君应信非虚言。读碧山词,能为之大哭,方得。

     全文并没有非常华丽得辞藻。但是,从个人到家国逐渐深入有度,情感矛盾,失望,侥幸波动起伏,寄托在景语之中。问途碧山,余似乎对问途二字有所悟,余前述可为问途之途否,君可再去揣摩。

 



---此帖由云梦浪子在2015-7-25 21:21:57编辑
---此帖由云梦浪子在2015-7-25 21:22:54编辑
---此帖由云梦浪子在2015-7-25 21:24:03编辑
---此帖由云梦浪子在2015-7-27 8:03:05编辑
编辑 收藏 举报 主题管理
分享
Re:
2
田玉江水 2015-07-26 04:52:42
欣赏。
编辑 回复此楼 举报 帖子管理
Re:
3
枫叶 2015-07-26 07:58:13
学习了!
编辑 回复此楼 举报 帖子管理
Re:
4
陶伯华 2015-07-26 09:26:30
渭水风生,洞庭波起,几番秋杪。
编辑 回复此楼 举报 帖子管理
Re:
5
一行白鹭 2015-07-26 14:39:37
挺好的,我正好在准备读碧山的词呢。准备单独再开设个栏目,今后专门放大家学习赏析的文章,这样找起来也方便。
编辑 回复此楼 举报 帖子管理
Re:
6
蝶羽飞飞 2015-07-26 20:13:16
雲夢有心。學習了。
编辑 回复此楼 举报 帖子管理
快速回复:您还没有登录,请先[登录][注册]



尊重原创·所有作品并不代表本坛立场


无锡市诗词协会、无锡碧山吟社  版权所有ICP13046197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