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  沈周 画  文征明 题
大剧院赋
楼主
隐花枝 2019-11-17 19:40:38
大剧院赋 太湖之间,新城之际,洋洋乎有河五里。其烟波浩渺,兰洲空寂,舒极目而未能止焉。设若望诸南岸,在乎蠡滨东途,则有是夫一馆。画栏交限,层楼掩映,内以和歌之戏兴演。迥而观其形也,则琉璃盖瓦,竹筠排墙,流光焕彩于无穷之域,一表里而俱以文章。其闪灼碧潭而千鳞振,引延丹日而八翼翔,则罕罕然若世之无匹将耶。 是故绿茵复道,车轱不断,白浪长湾,舟楫相随,盖往来而络绎者之慕为。通两侧之广口,而行人莫己之独窥。天光下漏,曝阶廊于晴余,云影上徊,缭穹顶于霁后。而巧匠之心,斯不已于雕镂。为台则按置机窍,为幕则披拂锦绣。使桐木之属发扬其声,梨园之徒亦垂抑其袖。 至于交响之曲,则敲金击育,其节也若狂澜跌宕,其音也若淫雨繁复。而招嘉宾之光临,促商旅之长续,异国相通,功于其有属焉。况乎百剧相陈以不齐,九流时合以东西,观者情陶,闻者神迷,乐融融兮孰心之不愿久栖? 嗟乎!夫江南盛景,皆依仰于江湖。江湖之类,则古者震泽冠之以秀殊。而锡城因地之便,据湖之隅,奋精诚以利惠,拔高瓴以超孤,处之岸则以为怀藏宝鉴,掌托明珠,固所宜其景也。而使天韵广传于后世,人文类发于新株,其泽也欤,其幸也欤!
编辑 收藏 举报 主题管理
分享
快速回复:您还没有登录,请先[登录][注册]



尊重原创·所有作品并不代表本坛立场


无锡市诗词协会、无锡碧山吟社  版权所有ICP13046197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