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  沈周 画  文征明 题
[原创]乡愁小记
楼主
笙箫舞 2019-05-06 21:01:55
乡愁小记
       那年冬天纷外的冷,寒梅的花期似乎也往年早了些时日,一场纷飞而至的大雪,将世界染了一片白。
      我于这片雪海中,降临于世间。村子里的老人都说,冬日出生的孩子最是坚强,却也比其他孩子要多些磨难。话还有一个版本,那便是冬天出生的孩子是天使,与这俗世千般姿态总是格格不入,命运多舛,最难养活。老人们话说的还是委婉的,因为我生来体弱,比旁的孩子要轻些,体弱便容易生病,加上嘴还挑,可不就不容易养活。彼时尚在襁褓,所听皆源自家中长辈。
       忆我虽是一副女儿身,却偏就生了男孩子的性格。童年别的没学会,这爬树的本事到是练的炉火纯青。村子里谁家长了几颗果树,结的什么样子果子,都逃不过我的眼睛。因我的性格,我成了村里少数不多的几个孩子王之一,平日没事总带着几个孩子爬树上玩,为此邻居家的枇杷树没少遭殃。枇杷树开花时,我们折花枝玩;开始结果了,便摘果子打人玩;果实熟了,更是吃的少浪费的多。
      儿时陪我最多的是家里的斑纹猫,听说是我出生时家里问邻居要的只小猫崽。从我记事开始,那只斑纹猫就一直陪着我。我成了村里的孩子王,它也成了猫霸王,连邻居家的大黄狗都怕她。冬日天冷,不爬树了,就和我家的猫一起欺负起邻居家的大黄。初次看见大黄时,他凶巴巴的冲我叫唤,后来有一次,他被我家那只斑纹猫挠破了相,从那之后他看见我时,总是那副瑟瑟发抖的模样,要么躲得远远的,要么摇起尾巴装可怜。
      某一日家中的老太太去世,疼爱我的人少了一位。只怪那时我尚且年幼,不知道什么是生死,也不知道什么的悲伤,只是依稀记得,那段时间,家中长辈人人哭得很伤心。依着规矩,家里老长辈去世,小辈们是要守灵的。从去世到停灵,到火葬,再到入土为安,不过七八日光景。一个生命就此陨落,化为世间一捧尘土,只是那摇曳的烛火,不灭的守灵灯却已刻入我的脑海。后来的后来,我也渐渐长大了,家中那陪伴我多时的猫老了,抓不到老鼠,也爬不动树了。邻居家的大黄狗也失踪了,听村里的老人说在草堆里发现大黄时,他已经死了。夜,斑纹猫老死,我亲手掩埋了它的尸体。
     十三载的岁月,于我来说才开始,对于动物来说却已经是十分难得的“高寿”了,我想他们和我老太太一样,算是寿终正寝了吧。
       别不知不觉,我已经长大了。儿时最好的玩伴却离开了故乡,我和她定下了十年之约。后来,我离乡求学,彻底和她失去了联系,心里却依旧记着那份承诺。老屋后种下的树想来又粗了不少,年轮一年又一年,转眼已经过去了好几年。离乡几载,甚少返回。故乡作别,我尚可年年见,而那时你我都不知,我们这一别,或许再无见面的可能吧?相册上我们留下的身影,已然成了回忆。终再度踏上故乡的土地,却发现这一别数月,又变了许多。那些打闹的孩子,如何长成翩翩少年,那些旧友,在高中三年的,大多挺好,高考过后更是前程似锦,一片辉煌。最不济的,如今中专毕业,学了些手艺,上起了班,养得活自己。我不好也不差,算是中等的。年年归故乡,乡愁却不见减少。
编辑 收藏 举报 主题管理
分享
2
18201872891 2021-11-08 17:00:31
讨债公司 搬家公司 蓝月传奇辅助
编辑 回复此楼 举报 帖子管理
快速回复:您还没有登录,请先[登录][注册]



尊重原创·所有作品并不代表本坛立场


无锡市诗词协会、无锡碧山吟社  版权所有ICP13046197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