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  沈周 画  文征明 题
[原创]受骗记
楼主
草民 2018-04-23 20:22:55
       在网络上,总会认识一些陌生人,然后慢慢熟悉甚至往来。
       前两年,我在网上看到无锡30年代一著名诗人的儿子写的相关文章,就给他留言,他也很热心,我们相互邮件了一阵,我还介绍在名人研究院的同学和他熟悉,也邮件了一阵。他寄给我们每人一套他父亲的相关书籍。虽然寄书也互相知道对方电话,但是我没留底,也没通过话。在相互邮件中,我们都没有涉及过对方的个人情况或者家庭情况,仅限于借用一般企业的术语叫业务往来。不过从他的文章里和邮件里也知道他是高级工程师,常在美国居住。我因为他父亲的诗词都抄写完了,没有新的内容,也就好久没来往了。我同学名人研究院那里去年出了一套丛书,里面有他父亲的相关文章,所以还联系了一阵,今年还把出好的书寄给他了。
        那天,突然接到他的邮件,说他通过南航预订了三张回国的机票,可是突然手机故障,没法查询机票给他留了没。请我代问一下南航的某经理,同时给了我手机号码。我当时有些疑惑的是,他国内难道一个朋友也没?不过凭以前我们的往来,我也没多想,就按照他给的电话打过去,回电的女的虽然普通话也不错,但是和我想象的机场工作人员的普通话相比,总觉得有些差异。对方和我说机票留了,可他还没付款。我就邮件转告了。他又回,说外币怎么打不进,显示额度满了,是怎么一回事。我又问了一下,对方回答进来的外币有额度,请他用人民币支付。我心中开始暗暗警告自己,说到钱就不答应。果然,接下来就是一般套路来了,对方要我先垫付,我客气但是又坚决的拒绝了。
       当时我心里其实有点内疚,毕竟我们关系也不错,对方也给过我帮助。但想想涉及钱的事情,况且数目不小,我不能贸然答应。当时感觉就像和好朋友撕破脸一样,不是滋味。于是我就在诗社群里把这事一说,大家都和我说肯定是遇到骗子了。我就找了一些他以前发给我的邮件,发现口气也不对,少了彬彬有礼和习惯的书写落款格式。所以我断定朋友的邮箱被盗用了。暗自庆幸自己还是有一份警觉的,反正除了打两个长途外,也没什么损失。
       第二天,接到该骗子一封邮件,说打开看看,里面怎么会有我的照片。我一看就是病毒邮件,可是把他设置为从此不接收此人邮件,我还是犹豫了一阵。因为我从此再也无法和真正的邮件主人联系了。最后决定还是设置不接收。斩断骗子继续联系的途径再说。不过我还是有点担心,居然这个是骗子,那所谓机场经理也是骗子了,倒是我打过两个电话,留下了电话号码。好在我平时陌生电话都不接的,想那骗子也奈何我不得。
       第三天早晨手机联网,发现移动公司一条警示信息,说我的手机在漫游,如果不是我本人的话,可以关闭漫游。我立即头大。因为我一直在家,所以一直没学怎么在外用流量,偶尔外出我也不联网。怎么可能漫游呢。我甚至都不会操作。好在小区里移动公司的服务点挺多的,我立即找到营业部,请营业员帮助我关闭了漫游设置。到此,总算切断了骗子再干扰的可能。
        现在的骗子都是知识型的,花头经层出不穷。还真要高度警惕才行。

编辑 收藏 举报 主题管理
分享
2
18201872891 2021-11-08 16:58:33
讨债公司 搬家公司 蓝月传奇辅助
编辑 回复此楼 举报 帖子管理
快速回复:您还没有登录,请先[登录][注册]



尊重原创·所有作品并不代表本坛立场


无锡市诗词协会、无锡碧山吟社  版权所有ICP13046197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