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  沈周 画  文征明 题
[原创]男孩,请你学会担当
楼主
一行白鹭 2017-08-19 12:56:12
      今年夏天真热,家里的空调日夜不停连轴转,用了14年的空调终于不堪重负,坏了。用惯了,没有空调还不行,虽然秋天将近,还是决定立即买一个,乘夏天的尾巴还可试试效果。当天晚上兄长就代为去苏宁购得空调,说好今天来拆去老的空调。至于新空调啥时来装,听通知。
      八点不到,就接到电话,拆空调的来了。一看,明白了,这是专门收旧货的,和卖场营业员搞好了关系,所以不愁没货源,比沿街叫卖收旧家电的档次要高一些。
      来的是一老一少,老的看上去脸庞黧黑,手掌粗糙,一看就是干体力活的。年轻人大约20出头,皮肤白净,白体恤牛仔裤,看上去应该是大学生样子。不用说,这是父子关系,儿子在暑假里在父亲身边社会实践。
      我家因为住一楼,空调外机就装在朝西墙壁上,需要用梯去外面操作。外面的空地上长满了杂草,很不好走。从我拿梯出去到整个空调拆完,那儿子始终站得远远的。当父亲站到梯上去拆空调时,儿子没有去扶一下梯,不要让梯打滑,或者帮父亲递个工具接个手等,就是因为操作的地方在草丛里,可能怕弄脏了牛仔裤。拆内机就省力多了,站在凳子上就可。自始至终都是老子在操作。当空调拿下的时候,儿子都不会从父亲手中把空调接过去,而是看着老子一手拿着空调,一手扶着墙壁从凳上下来。
      看着全过程,不禁感慨。那儿子怎么说也二十岁了,应该也是年轻力壮的小伙子了。不知道他看着父亲这么辛苦的赚钱,供养他读书,是何感想。照理无论如何也应该帮父亲搭把手,有些体力的活,应该帮父亲承担。可是……
      想着这独生子女的一代,父母过于宠爱,二十好几的人,都不知道怎么生活,反正有父母承担一切。家里比如一个灯泡坏了,厕所不通了之类的活,都需要父母去操心。真实的事情,我妹妹一个同事,十分的勤劳,平时帮好几家人家做家政,还去帮儿子家干活。那天忙完了家政,到儿子家去帮擦玻璃,结果她不知道怎么一不小心从五楼的窗户摔了下去,当场摔死了。同事们听了都揪心十分,我说别的不去说,她不是让儿子一辈子的内疚吗?乱七八糟写这些,无非就是感觉,年轻人,要学会生活的担当了。

编辑 收藏 举报 主题管理
分享
2
18201872891 2021-11-08 16:58:24
讨债公司 搬家公司 蓝月传奇辅助
编辑 回复此楼 举报 帖子管理
快速回复:您还没有登录,请先[登录][注册]



尊重原创·所有作品并不代表本坛立场


无锡市诗词协会、无锡碧山吟社  版权所有ICP13046197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