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  沈周 画  文征明 题
[原创]阳光灿烂的日子
楼主
一行白鹭 2017-03-05 12:31:42
      1965年下半年到1966年上半年,也就是我上初中一年级的时候,是我一生中最阳光灿烂的日子。留在记忆里的,都是满满的纯净,快乐和幸福。
      那一年,我刚好小学毕业,考取了市一中,对学校来说,是一种荣耀,我自己也是十分的满意。我父母无所谓,他们只要求我们做乖孩子就行。
      开学前,先要进行体检。各种小学里没有见过的体检项目,让我充满了好奇。记得有一个项目是检测色盲。那时我并不懂,只觉得叫我看五颜六色的图案,说出什么花样,十分好玩。临时充当体检医生的,是高年级的学生。那时觉得他们每个人,都有一种神秘的力量。
      开学后,老师布置我们每周写一篇周记。周记不规定题目,不限制字数,完全是自由发挥。周记单独用本子,周一的时候,班主任收上去,给每个学生批改打分。我记得我第一篇周记,写的题目就是《当我跨进市一中的时候》。写这个题目纯属抄袭。正好在以前看到一个读高中的邻居,有这么一篇作文,当时觉得那邻居好伟大,居然写了大约五六页作文本。所以我就把那题目借过来,内容当然记不得了,完全按照我自己的想象写。再说我在小学里的作文也不错,老师曾说我和毛亚平的作文可以和中学生放一起。(毛亚平也和我一起考进了一中,并且仍旧是同班同学)。结果老师批改后,给了我95分。这样,我和班里另一个男同学戴文宽,就成为班级的通讯员,参加过学校的几次通讯员会议。
      不久,老师让我们报名参加各种业余兴趣小组,我记得有唱歌、舞蹈、朗诵、器乐、航模、船模等各种小组。班级里基本50%的人有机会参加各种兴趣小组。我报名参加了航模小组。每星期有两个下午三点钟就放学,然后参加各自的兴趣小组活动。我记得第一次是老师发材料,让我们通过打磨,拼接等手段,安装一驾普通飞机。结果我和另一个初二女同学做的飞机,没有资格参加试飞。
      开学不久,学校还专门组织,给初一的全体女同学上生理卫生课。那时有些发育早的女同学已经来了例假,我们这些矮小的女同学还浑然不懂,老师给我们上课的时候,大家都害羞的低着头。
      学校里开始大规模学习雷锋的活动,音乐课老师教的都是学习雷锋的歌。我们音乐老师陈老师是八中高中毕业生,因为身体原因没有高考。陈老师家就住在崇安寺,阿炳的隔壁。所以第一节课,老师就给我们讲阿炳和二泉映月的故事。也许因为从小耳濡目染的原因,陈老师对音乐有特别的兴趣,遂使他高中一毕业就顺利当上了一中的音乐教师。记得除了最普通的《学习雷锋好榜样》等歌曲外,陈老师自己创作了一首《学习你,雷锋》的歌,那时觉得老师创作的歌特别好听。放学的路上,我们三五一群,毫无顾忌的在路上大声歌唱。天空那湛蓝,阳光那么温暖,我们的确每天都像小鸟一样快乐。
      学习雷锋,还放到具体行动上。那时城市运输汽车还很少,许多建筑材料等都靠工人用板车拉。一般的平地还不要紧,每逢上桥的时候,就特别累。我们上下学时,必经锡惠大桥。每次看见有板车经过,就会上去搭把手,帮着他们一起推到桥中心。开始,我们在开始上坡就帮他们推,还没到桥主体,就累得上气不接下气了,后来我们也学得精了,基本要到桥主体才开始帮忙。如果有二三个同学一起推,那要轻松很多,有时不巧,一个人帮忙,即使到桥中心,也很吃力。拉车工人一般到达桥中心后,都会把车停下来,向我们道谢,然后他们自己坐下歇歇气,再一鼓作气作下坡滑行。
      三秋前,班里来了两个教师进修学校毕业的实习老师,男老师姓陈,女老师姓李。陈老师和李老师很快和我们打成了一片。记得三秋劳动,我们就在学校对面的电影胶片厂背后的生产队里帮助割稻。那时市一中周围还都是农田,靠锡惠公园的西边是菜田,靠南面是稻田。陈老师、李老师和我们一起劳动。休息时,我们请李老师教我们唱歌。李老师教我们唱《三月里,好风光》,《麦浪滚滚闪金光》,那些歌,我至今还都会唱,也是我至今都十分喜欢的歌。
      一天劳动结束后,我们到贫下中农家去听他们说过去的事。在一个阿姨家里,我们问她为什么被子没有缝,阿姨说一直没有去买缝被子的针。我和李钧瑞、邓芊回家的路上,走过六百,就进去买了缝被子的针和其他一些针线,再特意回过去,送到那个阿姨的家中。这些事我至今都还记得,也许是因为自己觉得做了好事,有特别愉快的体验吧。
      没有疲累,没有担忧,没有分数的压力,没有彼此倾轧,大家都和睦相处,我们每天都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。记得学校西面围墙外,是一排桑树,下面还有各种颜色的石英石,蓝的居多,紫的比较少。我们每人养了几条蚕,放学后,还经常去采桑叶,捡石英石。可惜后来都不知道丢哪里去了,要是放到现在,说不定也是稀罕物呢。
编辑 收藏 举报 主题管理
分享
Re:
2
一剪梅 2017-06-07 11:10:45
同学同感
编辑 回复此楼 举报 帖子管理
3
18201872891 2021-11-08 15:59:48
讨债公司 搬家公司 蓝月传奇辅助
编辑 回复此楼 举报 帖子管理
快速回复:您还没有登录,请先[登录][注册]



尊重原创·所有作品并不代表本坛立场


无锡市诗词协会、无锡碧山吟社  版权所有ICP13046197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