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  沈周 画  文征明 题
[原创]有老有小的日子,对错和付出难言说
楼主
雨洗轻尘 2016-11-20 22:05:55
 最近一段时间,上网很少了,文章也好久没动笔写了。主要是家里头阿公严重瘫痪,在医院就呆了一个多月,从监护室到普通病房,虽说命捡回来了,可是躺床上连翻身都要人帮忙才行,吃要一口口的喂,病人痛苦,家人劳累。
   阿公在监护室抢救过来的时候,婆婆提出今后跟着我们过日子,把阿公的工资卡也交给我,由我安排他们的生活,吃喝拉撒,买药以及今后看病。

   当时说这些的时候,我并不在场。婆婆有两个儿子,老大在上海,一年就回来两三趟,每次回来,回上海的时候,都要把自留地里的蔬菜装满满一车,吃不完就送人家吃。老二在农村,也就是我老公,我们原本是和婆婆住一起,但是老大反对和我们一起过日子,他怕他老子的钱会给我们,(阿公是退休教师)即使没有其他地方可以让老人住,他让他父母单独做饭,这样一个家里就形成了老人和小辈各吃各的饭。各吃各的饭,彼此都自由,也少了婆媳间的摩擦,往日里也是客客气气的。

   当婆婆提出今后跟我们一起过时,老大还是极力反对,说是他会每个星期都回来看看,等他退休了回来服侍二老。婆婆说等到你退休,我们两个还不知道是否活着。你还要十多年才会退休,那时你爸要90岁了。你爸有三十多年的帕金森病,上半年又发了脑梗,现在又严重成这个样子,你还让我们独自烧饭吃,你还要不要你娘老子活了?

   婆婆除了说阿公的工资卡给我们之外,并说出了还有多少存折也给我们。老大说你把钱都拿出来了,你今后怎么养老,你生病了谁送你去医院。反正我是拿不出钱来。

    老公说,你要不放心老头子的钱,咱俩轮流服侍,钱一人一半。不过有一点,轮到谁,谁安排吃和住,你安排他们住哪是你的事情,带去上海也是你的事情。轮到你的时候我不会来过问,轮到我的时候,你也别来过问。


   最后婆婆说,养老的事她自有安排,存折我自会留下一些。你们作为儿子,老大你有心就回来看看我,我养你这么大也没别的要求,我就跟着老二他们过日子了。每次我们生病,哪次不是老二他们送我们去的医院,五年前你爸摔断了腿,在医院二十多天,你一趟都没回来,这次如果不是进了监护室,你也不会回来的,这个我知道。

   事情并没有就此结束,老大又联系几个亲戚来做他妈的思想工作,我婆婆这次是拿定了主意,不再听他的摆布。


   老人出院后的日子,主要有婆婆和我老公在家伺候。给帮忙翻身擦身体,喂一日三餐。我除了工作,还有所有的买办洗衣做饭,制氧机,吸痰机,褥疮膏,水果,纸尿裤等等。每天变着花样熬汤。我婆婆身体本来就不好,如果她一人长年累月伺候,她的身体也会垮掉的,老公只能在家照料他们两个。

   出院后,给老爷子买了人参服用,气色也好了很多,胃口也在慢慢恢复。医生曾说,回去后也就三五个月的时间,如果照顾的好,活个半年或一年的时间也会有希望的。家里安稳了,外面却不消停了,我听到别人议论说我把老爷子医保卡里的几千块钱挪用了。这样的流言编的也太蹩脚了,谁能把医保卡里的钱取出来,我跟他姓,我这样说。医保卡只能在医院使用和在药店刷卡买药,这是最基本的常识。我婆婆听到那些话后,说钱给媳妇花我乐意。

   我妯娌的娘家离我也就两里路吧,不管这些流言蜚语是不是他家编出来的,也改变不了什么。我做的好与不好,老公说声满意就行,完全没必要活在别人的嘴里。

   我的一个文友见我好久没写文了,问我最近忙什么。于是我把家里情况大致和她说了一下。她说,做自己就行了,每个人都会老的,经历过了,才能体会曾经。自己无愧于心就好。上等人谈论理想,事业,下等人才喜欢搬弄是非。想想也是,生命中有不离不弃的爱人,身边有老人相信我的为人,便是最暖心的日子。我善良,但我不蠢,我也可以大度,免去和下等人无厘头的争论。自己的日子过得舒心些才是最重要的。


  2016/11/20  

编辑 收藏 举报 主题管理
分享
Re:
2
一行白鹭 2016-11-28 15:07:35
服侍老人不是容易的事情,我深有体会,在服侍的同时,首先失去的是个人的生活,这几年我都几乎不外出,眼睛里就是家门前一小块,偶尔到城里去都搞不清方向了。
编辑 回复此楼 举报 帖子管理
Re:
3
曾鑫 2016-12-18 15:33:45
看到题目,好奇这是什么诗,所以进来看看。还中的有所感了。
领导管的太宽了吧!他在上海,应该条件不错。因工作无法照顾老人,理解,专门还惦记老人的工资?

我的角色,大约就是老大的位置。不过现在父母还硬朗,既不需要在家的老三伺候,也没什么钱值得老三惦记。现在农村生活条件好,生活费也不要我们给,两老自己在家过活。我只是根据自己的心愿,每年给他们1万元左右的零用钱(老三是不给的),每年春节再回去看望他们。

不知道如果他们到了需要每天照顾的时候,我们该怎么办?我的想法大约只能是进养老院吧,不知道家乡这方面的建设发展的这样了?
编辑 回复此楼 举报 帖子管理
快速回复:您还没有登录,请先[登录][注册]



尊重原创·所有作品并不代表本坛立场


无锡市诗词协会、无锡碧山吟社  版权所有ICP13046197号